close

新聞局九十九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

即將於明日(四月底)截止報名

今天  我終於將報名表和參賽CD  給寄了出去....
31417_116806661673824_100000334718450_159219_1925832_n.jpg




參加比賽  的確是創作的最佳動力來源

縱使需面臨成敗的煎熬   我仍願意勇敢試一試!!




當我一收到新聞局九十九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這個訊息

馬上就跟作詞搭檔旭岑討論  決定參加"河洛語組"的競賽!

只是  平常較少聽台語歌的我  連台語都講不輪轉   竟然還要譜寫台語流行歌曲

對我來說  真是極大的挑戰!!

 


於是  我開始大量的聆聽台語歌曲 

從洪榮宏. 江蕙. 黃乙玲. 施文彬. 葉啟田..... 再聽到陳明章. 金門王&李炳輝. 蔡振南.....

從苦情歌曲. 那卡西歌曲...   再聽到舞曲. 勵志歌曲....

思考自己喜歡的曲風   研究自己喜歡的編曲形式

然後  我們決定  譜寫一首敘述市井小民的勵志溫馨歌曲!!

 


旭岑先傳來一首詞"阿輝叔"  敘述李炳輝的傳奇故事(這篇"重燃創作動力 靜待葡萄成熟時"有提到!)

我看著他的詞  利用冥想  在腦海試著浮現阿輝叔拉著手風琴的身影 

阿輝叔歷盡滄桑的手指觸著鍵盤  古老的風箱也緩緩轉動著...

突然間  第一段旋律  頃刻從我腦海流洩了出來...

我像玩接龍一樣  趕緊繼續想著接下來的旋律

不到一分鐘的時間   主歌跟副歌  竟然全部都譜寫完了...

細細回味  這是一首很有台灣小調的曲子

旋律簡單樸實卻不失清新   而且自認為情意真摯  會讓我自己有所感動!!





曲子譜好  接下來  就是填詞者的重責大任了!

旭岑仔細思量後  填了一首"舊日今時"的詞  並提供兩個版本 

都是敘述以前和現今囝仔的處境 

用字簡單清新  但意境深遠  擁有鼓舞人心的溫馨力量!

看著看著   畫面都從文字間跑出來了!  真是厲害啊!

 


我們再就詞與曲的搭配  進行更仔細的磨合

決定修改了幾個音   也修改了幾個字

最後   更決定將歌名改成了"時代的囝仔"!!

 


不過  這首台語歌  究竟該請誰唱才適合呢?

於是  我們一致想到我們共同的朋友---建成!

建成這位配樂大師  不但是我私底下的編曲指導老師   聽說歌藝更是一流!!  只是他事業繁忙  深怕打擾他的工作...

我不敢抱太大希望的  探詢他演唱的意見   沒想到  他竟然一口就答應了!

 

於是  我開始進行後續的編曲大工程  定Key  決定配器

建成更是不時給我許多寶貴的建議  甚至將前奏的感覺先編給我聽  讓我明暸整首編曲的大方向!!

由於建成求好心切  想要提早聽到整首編曲  好讓他先行練唱

我在這股龐大的壓力下  竟然在短短三天  就編好了整首曲子!! 突破我個人的編曲紀錄!





隔天  當聽到建成演唱的Demo帶時  我的眼淚簡直要奪眶而出

他的台語唱腔  以及放了濃郁感情的動人歌聲  將整首歌曲大大的加分!  聽了更加讓人感動...

之後   我跟旭岑. 建成   就詞曲與編曲細節  再做細部微調   並交由建成做最後的混音工作

終於 終於  成品大功告成了!   我們都一致認為  超有成就感的!!

因為   這真是一首感動人心的好歌啊..........(只可惜礙於比賽規定  無法在此發表!!)





我最後  甚至還幫參賽CD繪製了可愛的封面!!

寄出的剎那  真是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深切期待  這首曲子能獲得評審的青睞

更深切盼望  這首曲子能發揮鼓舞人心的力量!!

 

請給予我們誠摯的祝福吧~ 謝謝!!
CD封面.JPG 

 

99.07新增:
  

 

 [延伸閱讀]:  音樂創作---時代的囝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