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信心滿滿   以為"嶄新的一天"一定可以得獎的! 沒想到事與願違...

不過  聽到得第一名的音樂 ....  (在此不便評論... 請自己連結去聽看看吧!)

轉念想想 我沒得任何名次  也是一種慶幸!  然後就漸漸釋懷了...
奈29.JPG   

 


原來  這次評審們喜歡的旋律與歌詞   是那種調調

那可能真的跟我&作詞者旭岑  蠻不合的! (酸葡萄心理作祟...哈哈哈!)

我決定  將原本強烈的失落與不滿  轉化為創作的動力  繼續加油!

 

話說最近  重看了感動,如此創造:日本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的音樂夢 (作者:久石讓)

深受啟發  獲益良多!!
感動,如此創造:日本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的音樂夢

 


例如:今天早上  我邊啃著烤全麥土司  啜著HOYA咖啡  邊信手翻閱這本書

看到其中一段話: "利用獲得的印象做聯想  藉以構思歌曲以及

"作曲的本質是要更深入無意識的世界  在一片混沌中探尋自己也未曾想過的自我"

由於之前旭岑已寫好一首台語歌詞"阿輝叔" (講述李炳輝的傳奇故事)

我腦海試著浮現阿輝叔拉著手風琴的身影  歷盡滄桑的手指觸著鍵盤  古老的風箱也緩緩轉動著

然後突然間  第一段旋律就湧現出來了!

我立刻丟下手中香噴噴的吐司  衝去書房拿紙筆記下

接著  下一段又流洩出來  (我還繼續啃著土司  啜著咖啡...)

然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  整首歌就寫完了! (有點像在通靈說! 哈哈!)

 


寫完後  我才好整以暇  仔細研究一下剛寫的旋律配置

發現這是一首簡單略帶古意的台灣小調  只有A和B兩段

大部分是五聲音階(Do Re Me Sol LA)  不過副歌部份偶爾加上一些Fa的音  但不減小調風格

自認為雖樸實無華  但情意真摯

這是我第一次寫台灣小調的歌曲  令人驚喜~

 



另外   我再繼續分享本書的其他精彩內容:

英文單字serendipity  意指毫無預期的幸運感突然降臨

我非常重視"偶然的相遇"  因為我認為沒有所謂完全不變的自己

個人的力量並非絕對 在創作的過程中 受到各種影響

個人的力量  不過是在創作中稍稍浮現"自我風格"

如果 直覺的力量是藉由一條名為創意的線  串起內在的累積與靈感

那麼也是直覺的力量  將帶來幸運的東西送到我們面前

讓直覺能力更為敏銳  就更容易接納 感受存在於週遭的事物

 


多看 多聽 多讀  是件很重要的事

創造力源自於感性  而構成感性的基礎 則是腦中知識與經驗的積累
 
不斷增加知識與經驗的量  有助於擴展個人的包容力
 
盡量接觸一些事物  擴展自己的包容力  乃是磨練感性的最高真理
 
 
 
根據我過去的經驗  稍縱即逝的靈感  似乎大多出現在無意識的時候
 
雖然說是無意識的時候 但並非完全沒有在思考
 
而是苦思要做出怎樣的作品  而將身心完全投入其中  不斷將自己逼到極限的過程
 
即在潛意識中隨時都在思考創作的狀況下  好的想法突然間就浮現出來
 
換句話說  相對於全心思考某件事情  無意識做著日常生活的行動時
 
好的想法反而更容易突然湧現
 
比起一直執著地胡亂探索  無意識出現的靈感  反而更加理想


 
 
 
我想  音樂創作的路上  一定是崎嶇不平

不過  一定也可以激出美麗的火花! 

我願意堅持下去  努力學習

靜待葡萄成熟時的那一天吧  到時再以此精心焠鍊的佳釀  敬您一杯~
 
金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