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佩服會寫歌詞的人
我對"歌曲"比較有靈感
可以隨意在鋼琴上亂彈亂彈  就突然迸出我喜愛的音符出來
可是對於"歌詞"就沒輒
想到要有押韻對丈   要有畫面感  還有詞藻優美.........
我還沒試  就先放棄了
所以一直以來  我的歌曲始終沒有歌詞   只能變成演奏曲



回想國中&高中  我也是文藝少女一名
喜愛文學  喜愛創作   還曾經想讀中文系.....
那時最愛讀張曼娟..吳淡如..村上春樹....      (瓊瑤和倪匡是我國小的最愛!!) 
沒想到陰錯陽差
大學.研究所一路竟念了好幾年法律
畢業後的工作也跟法律相關
所以腦海裡的詞句都變得硬梆梆的   超理性的
例如:"雙方同意,本合約相關的爭議,以中華民國法律為準據法,並以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為第一審管轄法院。 ......."   (很無趣吧!!)
寫歌詞對我來說   已經變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




但是自從我細細研讀了
方文山的青花瓷之後
給我很大的啟發
我想  我大概知道要如何寫出有畫面 .有意境的歌詞了

一直以來  對小天王周杰倫的歌不是粉有興趣  (hi-ha!!!~可能我是LKK)  
所以也從沒去研究過他的歌詞
但從本書一路讀下來
我才知道方文山真是個厲害的狠腳色
難怪深受金曲獎評審的青睞

首先  你看看
方文山的青花瓷這本書封面的標題:"隱藏在釉色裡的文字秘密"
就夠吸引人了吧
翻開內頁
就可以開始聽他對他創作的十五首中國風十足的歌詞  娓娓道來
他有時告訴你這首詞的意境  以及  寫這首詞的心境  
有時也告訴你這首詞翻譯成白話文是什麼意思  
更告訴你如何用字遣詞   才能更呈現中國風
他的歌詞雖然充滿中國味  但竟然還能穿插一些你想都沒想到可以這樣用的現代用語
真是新鮮有趣
插圖更是不得了
都是他跟朋友合作的中國建築縮小模型
更增添濃濃的中國風
嗯  值得給他五顆星!!
青花瓷:隱藏在釉色裡的文字秘密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我最喜歡的詞句
念幾段給你聽聽聞香囉~~ 
"菊花台"
花 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 命運不堪
愁 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妳上不了岸 一輩子搖晃

"花戀蝶"
幽幽歲月  浮生來回  屏風惹夕陽斜
一半花謝  一半在想誰  任何心事你都不給

潑墨中的山水  妳畫了誰  我攤開捲軸上  人物描寫
我從未擁有過妳  一整夜  他卻  有妳  手繪的體貼
落款中署名悔  妳傷過誰  不忍看宣紙內  暈開的淚
妳細膩觸摸有他  的一切  我在  妳的  周圍妳沒感覺

"千年之戀"
在懸崖沏一壺茶  溫熱前世的牽掛
而我在調整千年的時差  愛恨全喝下

"青花瓷"
素胚勾勒出青花 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 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 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 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 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 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 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 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 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 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 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 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很不錯吧!
我也要來好好學習一番!!




[延伸閱讀] 推薦好書---方文山的中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